淮北市财政(国资)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召开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财政局(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4-03-27 09:28 字号:

3月21日,市财政局(国资委)召开全市财政(国资)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省委、市委全会精神、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全省财政、国资工作以及财政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3年全市财政工作,研究部署2024年工作任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副主任)徐本立传达全省财政国资工作会议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局党委委员、驻局纪检监察组组长陈晓华作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报告,市财政局(国资委)党委书记、局长(主任)王祥顶主持会议并作2023年财政国资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2023年,面对严峻复杂形势,全市各级财政国资部门面对财政收支“紧平衡”状态,迎难而上,财政收入圆满完成。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04.8亿元,同比增长8%,收入增幅居全省第4位,收入质量连续2年居全省第1位。民生投入逐年增长,促进发展保障有力,企业效益不断提升,财政国资改革成效明显,各项风险有效防控,风廉政建设不断加强,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财政保障,为稳定全市经济大盘提供有力支撑。

会议要求,2024年,要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适度加力、提质增效,落实习惯过紧日子要求,增强民生、重大决策及重大任务财力保障,强化预算绩效管理,巩固深化零基预算改革,深入推进国有企业改革深化提升行动,切实加强财政财会监督,兜牢兜实基层“三保”底线,有效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大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加快建设现代化美好淮北提供坚实保障。为此,要重点抓好以下八个方面工作:

一是着力增强财政保障能力。多措并举做大财政收入“蛋糕”,坚持依法依规征管,确保应收尽收,杜绝虚增空转,提高收入质量。常态化落实习惯过紧日子要求,持续压减非重点、非刚性支出,严控一般性支出。全力盘活及时统筹财政资金,把更多资源用在保重点、兜底线、办大事上。

二是着力助推经济稳定发展。聚焦“五群十链”,集中资金支持产业转型升级。多方筹措资金,支持重大项目建设。建立财政科技投入稳定增长机制,支持实施科技创新。进一步研究鼓励和引导消费的财税政策,支持消费扩容升级。用足用好新一轮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政策红利,支持区域开放合作。

三是着力用足用好政策工具。全面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适度加力、提质增效,不断减轻企业负担。围绕增发国债重点及地方专项债重点支持的领域,加强专项债申报。全面落实《产业项目扶持清单》,扩大“免申即享”、“即申即享”政策范围,做好政府采购相关工作,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四是着力提升民生福祉水平。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不断加强民生政策统筹协调,保持财政民生投入强度。加快就业、教育、医疗、救助等社会事业补短板,持续实施城乡品质提升工程,持续实施减污降碳增效工程。

五是着力筑牢财政安全底线。严格执行债务限额和债务预算管理,规范融资平台公司投融行为,强化负债规模和资产负债率双重管控,切实防范化解债务风险。开展2024年基层“三保”预算编制审核、运行检测,兜牢基层“三保”底线。开展严肃财经纪律专项整治,聚焦政府购买服务领域、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开展联合监督,加强财会监督与其他监督的融汇贯通。

六是着力深化财政管理改革。深化零基预算改革。建立常态化直达资金监督机制,全面实施预算一体化管理,深入推进财政法治建设,充分履行会计管理和服务职能,完善财政工作机制。加强政府公物仓建设,切实盘活存量资产。

七是着力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巩固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成效,明确市属企业功能定位和主责主业,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和增强核心功能。加强企业内控体系建设,有效防范经营风险。一企一策,完善市属企业经营业绩分类考核办法。不断强化资源要素配备,激发开发区运营企业创新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

八是着力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巩固扩大主题教育成果,深入推进党建与财政国资工作深度融合,坚持不懈地抓好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实践实干、担当负责。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落实“一岗双责”责任,扎实推进以财政国资内部控制为重点的制度建设,开展经常性警示教育,着力打造“忠专实”“勤政廉”的财政国资干部队伍。

市财政局(国资委)班子成员、机关和局属单位全体人员,县区财政局班子成员及财政所长,市高新区和新煤基财政局班子成员,市属相关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