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国资委多措并举持续加强国有企业债务风险防控工作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财政局(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2-02-23 11:21 字号:

2021年,市国资委认真落实国有企业风险防控主体责任,扎实抓好风险研判预警、防范应对工作,推动国资国企做大做强,提高发展质量。2021年末,全市国有企业平均资产负债率为59.3%,低于全国地方国有企业平均水平2.5个百分点。

一、优化考核机制,强化资产负债约束的考核引导。市国资委将降杠杆减负债成效作为企业经营业绩考核和财务评价的重要内容,利用考核杠杆依法落实国有资本经营者责任,通过考核目标实现对企业债务风险的有效监管,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和企业高质量发展。

二、分类管控,保持合理负债水平。参照省属企业资产负债率行业警戒线和管控线,综合考虑国有企业功能定位、行业特点、发展阶段,“一企一策”确定管控目标, 进行分类管控。

三、完善监测预警体系,加强风险评估研判。依托企业财务快报、年报数据系统,建立以资产负债率为核心,以企业成长性、效益、偿债能力等方面指标为辅助的企业资产负债监测与预警体系。

四、聚焦重点领域,精准做好防范应对工作。一是聚焦债券违约风险。指导督促国有企业,尤其是城投公司等融资平台类企业严格遵守资本市场规则和监管要求,按期做好债务资金兑付,坚决杜绝恶意逃废债行为。二是加强对企业隐性债务的管控,严控资产出表、表外融资等行为,采取有效措施,严防重大潜在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