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财政局网站安全应急预案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财政局(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1-08-20 18:50 字号:

为提高市财政局网站运行管理的应急处理能力,完善政府网站应急机制,确保网站的安全、稳定运行,参照市政府网站群应急预案特制定市财政局网站安全应急预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积极预防,严格控制,防控并重”的原则。在认真做好日常管理和监控的基础上,充分做好紧急情况下网站运行管理的应急准备,健全防控措施,完善处理机制,加强应急演练,确保在应急情况下做到反应迅速、处置果断、保障到位。

二、应急情况标准

当出现以下所列情况之一时,应确认已达到应急情况标准,并迅速启动相应的应急处理程序:

1. 淮北市财政局网站持续1个小时以上无法访问;

2 淮北市财政局网站服务器控制权限被恶意接管;

3. 淮北市财政局网站内容被恶意篡改;

4. 淮北市财政局网站硬件设备被人为破坏;

5. 上级确定的其它紧急情况。

三、应急人员及职责

为保证应急情况下应急机制的迅速启动和指挥顺畅,市财政局办公室和信息中心组成市财政局网站应急处理小组。

主要职责:

1. 向上级汇报应急行动的进展情况和向有关单位通报相关情况;

2. 传达上级的有关指示精神;

3. 研究布置应急行动有关具体事宜;

4. 应急行动期间的总体组织指挥;

5. 负责应急行动的宣传教育和有关解释工作;

6. 负责与有关单位进行重大事项的工作协调;

7. 负责应急行动其它的有关组织领导工作。

情况之一:市财政局网站主页或重要的网页被篡改

发现市财政局网站主页或其他重要网页被篡改的情况后执行该预案。第一时间向市政府办指挥组汇报,恢复被篡改的信息页面,并更新数据。

情况之二:市财政局网站无法访问,但服务器网页未被篡改

第一时间向市政府办指挥组汇报,相关专业人员处理。

本预案自印发之日起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