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综合指挥部元旦春节疫情防控通告(第二十二号)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财政局(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0-12-31 17:36 字号:

2021年元旦春节将至,人员流动增大,聚集活动增多。为切实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和“人物同防”工作,现就做好元旦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通告如下:

一、严格控制各类聚集性活动。按照“非必要不举办”原则,从严控制大型聚集性活动,必须举办的要经主管部门同意,报同级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备案、批准。组织或承办单位要承担疫情防控主体责任,落实“一责两案”,即按照“谁组织、谁负责,谁举办、谁负责”的原则,50人以上的会议或活动应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对参加会议或活动的人员开展近期活动轨迹、身体健康状况等情况调查,会议或活动期间落实佩戴口罩、测量体温、扫健康码等防控措施。各单位原则上不举办大型年会、培训、团拜、慰问、联欢、聚餐等活动,非必要不参加外地举办的各类活动,家庭私人聚会聚餐等应控制在10人以下。红白喜事要尽量从简,减少人员聚集,控制聚餐人数。对擅自举办大型聚集性活动或因人员聚集造成疫情输入和扩散的,将依法依规追究举办者和相关场所的责任。

二、合理安排出行。提倡市民群众在本地过节,非必要不出行。如需外出,要注意查询目的地疫情风险等级,全程做好个人防护,遵守当地的疫情防控要求。要避免前往境外和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如确有特殊原因前往境外和中高风险地区人员,要在出行前向所在社区登记、向所在单位报备,返回后第一时间主动报告。

三、加强重点人员管理和健康服务。加强社区网格化管理,认真细致开展来(返)淮人员信息摸底登记工作,特别是针对来自疫情中高风险地区人员、入境人员和从事冷链搬运、加工、运输人员,强化健康监测和随访管理,消除疫情输入隐患。在外省务工人员建议在当地进行核酸检测,回淮前主动向所在社区(村)报备,回淮后按照要求接受健康监测和随防管理;未能提供回淮前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由所在社区(村)第一时间安排免费核酸检测。

四、加强重点场所管理。商场、超市、农贸市场、酒店宾馆、图书馆、药店、银行、办公场所、影剧院、KTV、酒吧、浴室、美容美发店、健身场馆、养老福利机构、宗教、殡葬等公共场所均要强化落实佩戴口罩、测量体温、扫健康码通行制度,落实好通风、消毒等防疫措施。从业人员工作期间必须全程规范佩戴口罩,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不得上岗并及时就医。

五、加强交通运输环节管理。火车站、汽车客运站、码头等要严格执行进出场站旅客“佩戴口罩、测量体温、查验健康码”通行制度,加强客流班次调控,减少等待排队时间,切实降低人员密度。司机等公共交通工具工作人员应严格规范佩戴口罩,检测体温后上岗;提醒乘客佩戴口罩、出示健康码,减少在交通工具用餐次数。旅客要履行公民责任和义务,配合交通场站工作人员做好防疫工作。

六、加强消费服务管理。各类商业机构不举办线下大型聚集性展销、促销等活动。商场、超市、集贸市场等场所要限制瞬时客流量,推荐顾客自助购物结算,缩短排队等候时间。对场所内经常接触的公共用品和设施要做好清洁消毒,保持室内通风换气,设置“一米线”,督促要求服务人员、顾客佩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

七、控制聚集性文娱活动规模。各类文娱活动主办单位要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实施限流措施,引导游客错时错峰旅游,剧院等演出活动观众人数原则上不超过座位数的75%,网吧、歌舞厅、游艺室等娱乐场所顾客人数原则上不超过核定人数的75%。加强旅游景区管理,景区工作人员要佩戴口罩,游客要测量体温、扫健康码,合格后方可进入景区。景区入口处、重要参观点、休息餐饮等游客易聚集区域,加强疏导管理。公共卫生间等高频使用场所加强保洁和消毒。

八、加强进口冷链食品管理。从事进口冷链食品经营的市场主体,必须在冷链食品来淮前24小时,向当地市场监管部门报备。无购货凭证、报关手续、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核酸检测报告、消毒证明等合格证明文件的进口冷链食品,一律不得采购、上市销售。冷链食品从业人员每周开展核酸检测。对境外邮件、快件开展消毒,对接触境外邮件、快件的从业人员每周开展核酸检测。快递等从业人员定期开展核酸检测。

九、加强师生假期管理。各级各类学校要精准有序安排学生离校,确保离校学生底数清、返家行程可追踪、家校协同有反馈。寒假开学前14天,教职工和学生严禁前往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每日开展健康监测和体温检测,并如实记录。与新冠肺炎患者、疑似患者、无症状感染者及其密切接触者发生接触的,主动向学校报告,自觉配合落实隔离观察等疫情防控措施。学校要做好跟踪随访,及时掌握师生居家情况。

十、做好医疗机构防控。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要严格执行院感防控制度,加强重点科室、重点部门和重点环节的院感监测管理,所有进入医疗机构人员均要佩戴口罩、测量体温、出示健康码。发热门诊患者、新住院患者及陪护人员要配合医师接受核酸检测、流行病学史调查。

十一、做好应急值班值守工作。各级各部门要保持疫情防控指挥体系高效运转,压实“四方”责任,制定元旦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统筹做好节日市场供应和应急准备。加强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督导,认真负责做好应急值守工作。从事疫情防控工作关键岗位人员元旦春节期间原则上不得离淮,时刻保持应急响应状态。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做好疫情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各项准备,确保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健康安全祥和的节日。

 

个人是“健康第一责任人”,请广大市民积极配合落实各项防控要求,做好食住行游购娱各环节个人防护,适当储备口罩、消毒液等防控物资,继续保持“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风、少聚集、一米线、用公筷”等良好个人卫生习惯。

 

 

淮北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应急综合指挥部

2020年12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