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财政局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8-01-03 00:00 字号:

    2017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政务公开办的直接指导下,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和十九大、市委八届五次会议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2017年全市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要点,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淮北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等文件要求,立足财政职能,落实工作职责,持续创新工作形式,切实推行政务公开工作。现将我局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政务公开长效机制

    一是加强和完善领导机制。一直以来,我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成立了以局领导为组长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不断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规划指导,同步督促检查,上下联动,逐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二是规范和完善制度建设。按照规定编制《淮北市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出台《淮北市财政局政务公开保密审查工作制度》、《淮北市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等相关制度文件,按时报送政府信息公开年报,坚持“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谁主办、谁负责,先审查、后公开”的原则,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及时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更好地为公民、法人和其他社会组织等社会公众提供优质的服务。

    二、加强宣传教育,增强政务公开思想认识

我局多次组织干部职工学习政务公开的有关规定,明确把此项工作作为全局加强作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并要求全局各科室、各个工作人员要把此项工作作为本科室的一项基本工作抓紧、抓实,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升到全面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的高度上认识,全面完成各项任务。

    三、明确公开职责,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一是加快推进决策公开。建立健全行政决策法定程序,确定不能公开的要及时做好解释说明工作。建立健全预先审查和预先公开制度及政务信息公开责任考评制度,实行重大事项决策征询制、执行监督制和结果通报制,推动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二是加快推进重要领域信息公开。大力开展部门预决算、“三公”经费信息、政府采购、产权交易、议案提案等信息公开。着力做好国有企业管理考核和产权交易信息及时发布。逐步推进完善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经济运行、减税降费、民生、扶贫等信息公开。三是做好政策发布和政策解读,深化政务公开。在我局门户网站建立政务公开和媒体聚焦专栏,及时发布财政工作动态,宣传政策法规信息;在市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及时发布政策动态和政策解读;利用市政府电子协同办公系统,及时上报财政信息以及相关工作方案。同时,通过在线访谈,积极回应市民密切关注的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政策、政策性农业保险、廉租住房与公共租赁住房保障等热点问题。四是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一) 受理申请情况:2017年我局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的依申请公开3件,受理方式是网上申请及信函。申请公开内容涉及财政收支信息,已按规定公开。(二) 对申请的办理情况:针对年度内的3件申请,我局按时给予答复。(三) “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哪些方面及不予公开原因:依申请公开中,没有不予公开的情况。(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奔着便民利民惠民的原则,市财政局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未收取任何费用。(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我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四、扩展公开渠道,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效果

    一是做好信息公开和电子化办公。我局充分利用门户网站以及市政府公开网,及时发布相应信息,内容涵盖财政工作动态、政策法规解读、财政预决算信息、财政业务办理、行政审批事项办理、会计管理、民生工程信息等诸多方面,并按照工作要求,按季度统计报送信息公开情况。二是确保政务公开及时、准确。我局制定了电子政务公开制度,要求政务信息在最短的时间内予以公开,明确规定了各科室每月上报政务信息的时限和数量,及时传达全市政务公开测评会议精神,要求各科室、单位积极与办公室配合,按要求对局政务公开网站进行整改,确保了网上政务信息的及时更新和充实。2017年度已在市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发布信息1028条。三是加强政务公开的监督考核。完善政务公开绩效考核办法,科学设置考核指标,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科室目标管理绩效考核体系。加大信息报送和正面宣传工作力度,及时总结新做法、新经验、新成效,宣传先进典型,树立正确导向,提升整体形象。坚持每月对各科室信息公开报送情况进行统计通报,推动政务公开工作水平整体提升。

财政局2017年政务公开报告.png

    五、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思路

    在今年的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中,我局取仍然存在一些不足的地方,一是政务信息公开的信息重点不突出;二是部分栏目建设仍不够完善,如决策公开、意见征集还有所欠缺。三是仍需进一步学习其他兄弟单位政府信息网站建设的成功经验。

    针对以上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按照市政务公开办的要求,采取有力措施,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和政务服务公开工作实施。一是继续推进决策公开规范化。落实决策公众参与相关规定,有序推进重大行政决策信息公开,增强决策的公信力和透明度。二是继续推进执行公开规范化。规范推进国家和省、市重要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和重要政策执行情况公开以公开促决策部署和重要政策落地见效。三是继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规范公开基础信息和行政权力运行、财政资金等信息,加强政务公开新闻发布、政策解读、回应关切等工作,全方位提升公开的质量和效果。加大政务公开工作宣传,不断扩大政务公开的覆盖面和传播力、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