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财政局2012年度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总结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2-12-14 00:00 字号:

  按照市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开展2012年度政务公开考评工作的通知》(淮政务办【2012】25号)文件要求,我局积极对照政务公开规定,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认真梳理。现将2012年度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明确工作任务

  为强化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我局专门成立了由局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制定了《关于开展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开展规范权力运行工作的通知》等文件,明确实施范围、工作任务、工作步骤和工作要求。各科室明确一名同志为联络员,具体承办所在科室(局)、单位政务公开工作的事项。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会议,听取汇报,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我们利用局域网、《淮北财政》简报等大力宣传开展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意义和工作开展情况,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淮北日报》、《安徽财政》、《淮北纪检监察》等刊物多次报道了我局开展规范权力运行、实施政务公开等工作开展情况。

  二、加强制度建设,保障政务信息公开。

  我局高度重视制度建设,一年来,出台一系列财政监督管理制度,为打造阳光财政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在规范权力方面,开展了廉政风险防控“回头看”活动。在强化效能建设方面,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快财政支出进度的实施办法》《淮北市本级国库集中支付业务处理暂行办法》。为进一步规范行政行为,出台《淮北市市本级预算管理办法》、《淮北市市级政府集中采购目录限额标准》,建立预算编制、执行、监督“三权分离”的预算管理监督模式,形成财政内部既紧密协调,又相互制衡的财政资金运行监督体系。另外,为强化财政资金的监管,出台制定了《淮北市预算支出绩效考评暂行办法》、《淮北市“小金库”治理举报奖励实施细则》、《市直机关公务卡管理办法》、《关于党政机关厉行节约的通知》等,强化内部上下级之间、平级之间和管理相对人的监督和制衡,做到权力接受监督,监督跟踪权力,从而有效保障财政行政自由裁量权的合法、公正行使,为全面实施政务公开提供了坚实的制度保障。

  全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08条,其中全文电子化达100%。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机构职能类的信息3条,占0.3%;公文法规类的信息10条,占0.9%;财政信息类的信息963条,占86.9%;民生信息类的信息104条,占9.4%;属于本部门其他类别的信息28条,占2.5%。其中收到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2条,全部依法依规按时办理;无部分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三、抓重点破难点,政务公开推进工作进一步展开

  在大厅、电梯内设置局科室分布图、温馨提示牌,把对外办理业务量大且较集中频繁的小额担保贷款、国库集中支付等业务工作,集中安排在局机关一楼服务大厅办理。其次,坚持集中、规范、方便、高效的原则,大力推行服务审批项目“一站式”服务,我局将办理会计从业资格证、代理记帐许可等非行政许可审批项目,全部集中到市行政服务中心办理,做到“四个”100%进驻。深入开展“班子成员大走访”、“民生工程大家谈”、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成立“服务发展财政政策宣讲团”,召开工业园区服务企业恳谈会,向千家企业送政策、送服务,累计发放征求意见表500余份,委托市邮电局发送征求意见表1100份,并将财政职责及服务承诺送到千家企业手中,被评议的科室印制便民卡2000张,发放征求意见表5000余份。另外,坚持民主集中制的组织原则,凡重大工作任务、项目资金的安排、人事安排、职工利益分配、设备购置等重大问题的决策,由领导班子集体研究决定执行,并以设置政务公开栏等形式在一定范围公开,形成各负其责、相互监督的工作格局。

  四、抓焦点解热点,政务公开透明度进一步提升

  财政是政府的专职理财部门,财政资金的使用备受社会关注,我们把财政资金的公开作为重点,提高透明度和公开度。

  (一)公开透明预算编制程序。一是制订《基本支出预算编制办法》和《项目支出预算编制办法》等文件,公开支出定额标准,建立科学完善的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标准体系。二是实行 “二上二下”的预算编制程序,一本部门预算要经过预算单位、财政、政府、人大四个环节监控,最终经过人大审定执行。三是预算内容结构公开透明,明确职责,强化预算单位作为部门预算编制、执行主体的责任意识,提高基本支出预算和项目支出预算编制的科学性,

  (二)公开透明预算执行情况。对涉及民生工程资金、扶持“三农”政策资金等重大项目支出,建立拨付资金绿色通道,将资金的申报程序、条件及执行的情况等及时通过网络媒体向社会公布,比如12月13日《淮北日报》刊登对农业项目的补贴公示等,主动接受群众监督。不断健全预算执行管理制度,科学绘制办事程序和资金运行流程图,严格执行限时办理等八项制度,通过局域网和政务平台向外公示,将预算的执行情况透明于社会。

  (三)公开透明预算监督信息。一是依法接受人大、审计监督。每年认真配合审计部门对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审计,并将预算执行情况和审计结果,在市人代会报告,主动接受人大的监督。二是建立健全预算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制定我市部门预算公开实施方案,明确预算公开的主体、方式、内容、时间,加强与市人大、政府信息公开主管部门、审计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完善预算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机制,规范审查程序,落实审查责任。

  (四)公开透明民生工程事项。实施民生工程,是财政部门承担的一项重大任务,关系到千家万户群众利益。年初,我们详细编制民生工程预算,多方筹措资金,加快资金拨款进度,大力支持工程建设工作,让广大群众共享改革开放的成果。积极宣传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农民工技能培训、廉租住房及九年义务教育等优惠政策,在《淮北电视报》上开辟民生专栏、在市电台开播“民生工程热线”、在市电视台开辟“民生追踪”栏目、编发《民生工程简报》,全面系统介绍各项民生政策,反映项目进展,交流工作经验。大力开展“送政策下基层”活动,加强政策宣传。据统计,今年印制政策问答和政策简介各1万册、宣传画8500份、民生政策宣传扑克牌3万副,发放到县区、乡镇、村居。在“两报一台”开辟民生专栏,发送手机短信100多万条,发送致群众一封信15万份,明白纸44万张,努力提高群众对政策的知晓率和满意度。组织开展民生工程宣传月活动和收听由省纪委、省监察厅、省纠风办、省文行办和省人民广播电台联合举办的主题为“深入推进民生工程实施”《政风行风热线》财政专题直播,向广大群众宣传党的惠民政策,解答涉农强农法规知识,反响很大,受到社会的好评。

  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结合财政工作特色取得了初步成效,但与上级要求和群众期望还有一定的距离,在政务公开的广度和深度还需进一步拓展。我们将以市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工作要求为指导,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确立的中心工作目标,把做好政务公开工作作为全面促进财政工作更好开展的重要保障和有力抓手,顺应时代发展要求,保持成绩,弥补不足,以制度约束行为,建立人民满意的透明行政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