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财政局2018年度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年报

浏览次数: 作者:财政局 信息来源: 市财政局(国资局) 发布时间:2019-01-11 17:04 字号:

2018年,淮北市财政局认真贯彻落实《信息公开条例》以及市政办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将政务公开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常抓不懈,紧紧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积极推进党中央、省、市各项重大决策部署的实施,努力创新公开形式,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服务人民群众、推动财政工作科学实效发展。

(一)、强化组织,落实责任

局党组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将其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与财政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坚持局长亲自抓,分管局长直接抓,局办公室具体抓的领导体系,健全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根据人事变动,及时调整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成员。二是加强工作落实。及时学习传达省市政务公开文件、会议精神,年初制定全市财政工作要点,明确提出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安排,分解落实任务,细化工作举措,及时根据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安排,制订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计划和方案,明确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点、目标、措施和组织实施办法。三是加强绩效考评。将政务公开各项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纳入局综合考核范围,确保工作有部署、责任有分解、实施有检查、结果有考核,建立健全财政政务公开工作长效机制。

(二)突出重点,全面公开


一是深入推进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贯彻落实预算法规定,完善我市预决算信息公开机制,出台市直部门预决算及“三公”经费信息公开工作方案,对经市人大审查批准的预决算数进行全面公开。加大预决算公开指导力度,主动与预算单位开展会商,强力推进预决算信息公开工作。加大预决算信息公开培训力度,积极组织全市财政系统开展信息公开培训。二是按照市政府统一要求升级财政局网站和我局信息公开网站点,及时全面地向社会公开财政信息以及相关的政策解读,方便公众阅读,保障公众的知情权。三是主动向社会公开财政部财政厅财政局有关政策文件,及时解读。四是积极推进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认真落实中央、省、市有关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一系列指示,市局积极推行行政权力清单制度和责任清单制度,进一步加大简政放权和审批流程再造力度。


(三)关注热点,加强互动

我局高度关注财政领域网络舆情工作,做到第一时间收集、第一时间报送、第一时间办理,第一时间回应,及时通过政府OA办公平台、市长信箱、市长热线、政府网站民声在线等平台,与来信、来电人互动交流,及时沟通,及时答复,及时处置,回复率100%。

(四)做好人大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交办工作。

把完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系服务机制工作作为推进依法理财和财政信息公开的有利契机,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2018年,圆满完成人大建议办理和政协提案办理。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主动信息公开主要形式信息数为1881条,其中通过市政府网站公开信息数为986条,通过本部门网站公开信息数为568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收到4条依申请公开信息,均及时按规定回复。

四、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2018年,市财政局没有因信息公开而被提起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等问题。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我局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六、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及社会评议和责任追究结果

财政局在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考核优秀,社会各界对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评价良好,在全省财政工作会议中淮北市财政局做预决算公开工作典型发言,获省财政厅高度认可。

七、存在问题与下一步打算

目前财政局政务公开工作缺乏专职人员,2019年我局将进一步加强人员培训力度,增强专业能力,为我市政务公开工作作出新的贡献。